:::

愛上大自然

「愛上大自然」生態教育課程教學-認識生態

主要是以教導學生「認識環境生態」為主要目標,採取「教導認識環境」的教學策略。環境生態教育課程教學,包含下列四種:

  • 設科教學

    利用七年級每週一節彈性課程,開設「愛上大自然」生態教育課程,從 91 年開始實施迄今,上下學期約 40 節,主題如下:

  • 協同教學:

    主要是配合國七生態教育彈性課程中兩節的「自然寫作」,與國文課所共同進行的協同教學。

  • 整合融入各領域教學:

    生態教育是一種「科技整合」的教育議題,為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「教學加成效果」,同時延續生態教育到國八國九相關領域實施融入教學,例如:八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—理化中「從酸鹼的濃度」談酸雨、八年級地理「資源問題與環境保育」、八年級公民「經濟發展與環保護」、九年級地科「臺灣的氣象災害及天然災害」、九年級公民「生態保育與世界公民」,總計有 19 個單元。

  • 跨領域主題統整教學:

    例如 98 學年度為推展每週一天「無肉日」的校園活動,以「無肉日」為主題,所進行結合生物課(教導少吃肉對生態環境的維護)、健教課(教導素食對健康的增進)、家政課(教導素食的烹調),最後並在母親節辦理「烹調健康素食請媽媽享用」的班級烹飪比賽活動。